AZURIVER_

The wonders keeping the stars apart.

07/19 《CAROL》

       很早以前就下在电脑里的,昨天终于看完的《卡罗尔》。在各方面都超乎了我的期待。

      听说了这部片子很久,不外乎是关于它的敏感题材,对lesbian几乎一无所知的我期待它带来的体验。

       原以为是个现代小清新文艺爱情片,看了之后——如果你能听到打脸的声音=-=。


       故事的设定在二十世纪五十年代的美国,一个将女同性恋视为精神疾病的社会。不是没有过好奇,为什么不挑选一个更开放世人接受度更高的背景,但好像只有这样才更能让人体会她们深情刻骨却小心翼翼的爱情。

       遥远年代带来的是无比复古的场景,特意怀旧化的画面也挡不了精致的美丽。女子的一颦一笑像被蒙上了纱,却丝毫没有使其逊色。

       镜头表现相当含蓄,扫到的每个地方都享有说不尽的故事,似乎也偏爱光影,变焦间聚散成朦胧的光圈。配乐更是我喜欢的那种,感觉风格和One Day有点像,更温柔一点。


       看到有人说喜欢Therese,但我偏爱的却是Carol,这个一出场就把我和Therese一起迷倒的女子。她是典型的美国丽人,金色鬈发和精致的妆容,气质满分的红唇,华贵的呢帽和皮草,声音和语调却有些法兰西味道的浪漫,像位浑然天成的女王。她懂得一切利害得失,对人际关系运用自如,心烦时会抽烟,被烟雾缭绕时是那样好看优雅。太苏了。我要弯了。

       相比之下,Therese和她似乎是两个世界的人。Carol已近中年,有丈夫和女儿,而她却只是个19岁的小姑娘,穿衬衫格子裙,可爱的短发,笑起来很甜美,湿漉漉的眼睛像小鹿一样灵动闪烁。她不是多活泼开朗的女孩,却单纯又干净,只是个商店的小售货员,却有成为摄影师的梦想。我喜欢她的长相,像Carol一样喜欢,纤细又秀丽。


       这样泾渭分明的两人该怎样相爱?虽然一切都差距太多,但在我看来,她们都是对方的憧憬。Carol经历了这样漫长的岁月,见多了形形色色的人,正在和丈夫协议离婚的她太懂得人情世故,所谓世俗命运,婚姻契约,不都是毫无意义的一纸空文。所以她向往Therese的单纯不世故啊,干净得像一汪清泉,缓缓荡涤着她疲惫干涸的心灵,使她重新寻回生活中本真的美好。而对这样干净单纯的Therese来说,成熟性感的Carol就更有吸引力了吧。她有时间打磨出的优雅从容,举止不慌不忙,勾起的笑是最正好的弧度。

       但女子间的爱情没有男女那样简单,在某些方面会保留近乎偏执的理性。感情像根攥在手里无法被扯断的丝线,但就算拉得再长也可以被冷静地拽回。不想剧透,但她们失去联系的那几个月简直戳瞎了我的虐点.....。

       Therese在深夜对着被挂断的电话不断重复“我想你”,和Carol向车窗外偶然瞥过看到Therese后一直跟随的思念眼神。她们都是那样骄傲的人,所以这时不经意流露的依恋才更打动人。


      " And when it happens, I want you to imagine me there to greet you. Our lives stretched out ahead of us, a perpetual sunrise. But until then, there must be no contact between us. I have much to do, and you, my darling, even more. Please believe that I would do anything to see you happy. "

      " And so I do the only thing I can - I release you. "

       Carol的亲笔信,她念信的声音和Terese悲伤的画面和着,一句I release you温柔到让人心碎。

       我没想到她会这么爱那个年轻女孩,像她说的那样," My angel, flung out of space. " 


       结尾处也是,好不容易再见,她对她说:“我租下了Madison大街的一处公寓,不管你信不信,我还找到了一份工作。……话说回来,我租的公寓很大,可以住下两个人。我希望你能来和我一起住,但我觉得你不会的……对吗?” “……” “我爱你。”

       猝不及防被戳中心脏,简直暴哭QAQ。


       啊其实,我最喜欢的两个场景大概是,Therese扑闪着眼睛不断用相机记录下她世界中的Carol,和她们在结尾时的凝望。就让画面静止,伪装都被卸下,只剩眼神中最真实的思绪,配着典雅迷幻的交响乐,结束。


       就是很简单的片子,也没有太多剧情可言。恍恍惚惚,如梦似幻,就像爱情本身,一幅写意的画。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Zhang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2017/07/19 22:42PM

评论
热度(22)

© AZURIVER_ | Powered by LOFTER